关于举办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 :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关于举办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在各学院初赛的基础上,学校拟于十一月中旬举办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现将决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别

   竞赛设立两个组别,分别为理工组、文科组。

   二、竞赛时间

   拟于十一月中旬,竞赛时间提前一周通知。

   三、竞赛内容及评分规则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组成,教学设计分数为20分,课堂教学分数为80分。

   (一)竞赛内容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学时、学分、授课对象、课程简介)、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及教学评价等。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方案。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比赛当天,选手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二)评分规则

   竞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两个部分平均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1

   四、材料提交

   (一)提交内容

   材料均提交电子版,提交内容为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节段PPT。参赛选手一人一个文件夹,以选手姓名命名,请各学院于116日下班前统一报送参赛选手材料。

   (二)教学设计方案格式要求

   封面第一行: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材料(页面上端居中,二号,宋体);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遗传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文科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方案,电子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五、相关要求

   (一)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二)参赛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和课堂教学节段PPT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三)竞赛选手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确定竞赛顺序。

   联系人:刘朋   联系电话:84865469



教务处 校工会

                                                                                      202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