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哈尔滨商业大学2023年辅导员素质 能力大赛决赛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 :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关于举办2023年哈尔滨商业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要求,在初赛和复赛的基础上,我校拟于11月9日举办哈尔滨商业大学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119日上午8:40

二、比赛地点

行政楼612

三、参加人员

1.相关部门负责人;

2.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

3.决赛参赛选手。

四、比赛内容

1.案例研讨(限时3分钟,满分40分)

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比赛分为两组进行,选手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及出场顺序,赛前8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首先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l选手作答(每道案例选手提问时间限1分钟,选手作答时间限3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10分,作答分数占比30分。

2. 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满分60分)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提前6分钟抽题,模拟真实场景,现场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共计6分钟。

五、有关要求

1.竞赛选手按照学生工作部通知时间抽签确定竞赛顺序;

2.所有参会人员于119日8时30分前入场完毕,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状态。

学生工作部 校工会

2023年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