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哈尔滨商业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 :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全省“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统筹衔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积极拓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比武,发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哈尔滨商业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应为我校在岗专职辅导员,且2022年9月1日以来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本着“以赛促训,全员练兵”的原则,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实施,各学院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全员参加,初赛结束后每个学院择优推荐至少2名辅导员参赛,人数不足5人(含5人)的学院应选派至少1人参赛(已带满一届学生的辅导员优先推荐参加复赛,18、19年入职的辅导员必须参加复赛)。

二、比赛安排

1.比赛时间

初赛:2023年7月1日—7月31日

复赛:2023年8月17日—8月18日

决赛: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赛程安排

报名:学院组织参加复赛选手填写报名表(附件1),于2023年8月5日前将Word版本和盖章扫描的PDF版本,发送至毕嘉珩OA邮箱。

赛事:

(1)复赛: 8月17日进行基础知识测试;

            8月18日进行育人案例展示;

(2)决赛:日期另行通知,进行案例研讨、谈心谈话。

三、比赛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判断题。

2.育人案例展示。要求辅导员围绕工作中一项具体的育人案例或者工作中形成的育人品牌进行展示,通过对案例背景、思路、举措、成效的阐述,体现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思考和创新能力。

3.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4.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四、表彰与奖励

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10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并颁发荣誉证书。赛后根据比赛结果,将择优推荐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在“辅导员年度人物”“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中优先推荐。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把此次比赛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做好竞赛的动员、组织和总结工作,为参赛选手提供指导和支持。

2.参加复赛选手报名时需提交2000字左右的自评报告,主要包含日常开展工作的举措、获得的评价、取得的育人实效等。将自评报告电子版同报名表一并发送至邮箱。

六、联系方式

学生工作部:毕嘉珩,0451-84865572、18614502020

                                                                                                              学生工作部  校工会

                         202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