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文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 :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全国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全省“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统筹衔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积极拓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比武,发挥教学竞赛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第十六届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别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组别。竞赛设立两个个组别,分别为理工科组和文科组。

 (二)参赛对象年龄须在40周岁以下1983831日后出生,且在2022-2023学年中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往届一、二等奖获得者不重复参赛。

  参赛学院根据学科设置和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院内岗位练兵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原则上每个学院不能少于1人,往届一、二等奖获得者不必重复参赛。

 二、竞赛实施

 (一)初赛。初赛由各单位组织实施,原则上各学40周岁以下教师全员参加,选拔能够充分展示本单位学科特点和高层次教学水平,并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教师参加决赛。初赛于8月底前完成;学院初赛奖项设置如下:获奖选手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的30%

 (二)决赛。决赛由教务处和校工会举办,拟定于10月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决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和80分,其中课堂教学部分包括教学反思,分数为5分。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名称、简介、学时、学分、授课对象)、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在决赛前对2个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课堂教学。现场课堂教学环节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和教学反思五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教学反思在课堂教学的最后三分钟进行,参赛选手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决赛现场抽签确定具体课堂教学节段。

 三、奖项设置

       1.学院初赛奖品费用由学校承担。

       2.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学校根据校赛排名情况择优推荐选手参加省赛。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初赛,未举办初赛的单位,不能推荐教师参加决赛。

       2各单位于831日前,将决赛推荐表及初赛组织情况总结报告报教务处。总结报告内容应包括初赛时间、参赛教师人数、组织形式、特点、成效等。

 联系人:刘朋

 联系电话:84865469


                               教务处  校工会

                               202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