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度“三育人”集体先进事迹

发文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 :

2016-2017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

金融学院先进事迹

金融学院多年来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倡导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师德师风,努力创建优良育人环境。全院教职工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上下工夫,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通过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主题专项活动等多项措施,努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师德师风,优化育人环境。

一、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师德建设

为了保证学院师德建设落到实处,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我院加强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师德建设方面的制度,强化和细化现有的管理制度,制定了《金融学院师德建设实施方案》,规范了教学工作程序,保证日常教学井井有条。要求专业教师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好教学工作。学院完善班主任制度,将经验丰富、管理有方、工作负责的教师充实到班主任队伍当中。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互相配合,实现“一体化”管理,专业教师与辅导员之间互相团结,互通信息,方向一致,培养目标统一。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教师从专业指导﹑思想开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和生活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

二、加强师德建设,营造立德树人氛围

学院注重营造团结、和谐、文明的氛围,转变工作作风,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真正做到了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加强师德修养,以高尚的人格引领学生,以严谨的求学精神教育学生,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工作队伍经常深入到学生班级﹑寝室﹑教室,其中每周学生工作队伍集体检查学生寝室至少三次。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尤其是开展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入细致的个别生思想工作,帮助查找原因,及时地解决问题。全院教职员工形成了为学生排忧解难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的共识,并付诸行动,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使学生在浓浓的亲情中完成学业。

三、抓好党建工作,带动师德建设

(一)以“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师德建设

1.教学、科研创先争优

学院设立教学示范岗,推选出优秀的党员教师,激励党员教师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佳绩,争做教书育人的先锋模范。在历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院推出了十余名党员教师教学模范,此带动了全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的科研能力,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改变以往年轻教师科研经验少、成果少的现状,学院设立了科研示范岗,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在这项措施的激励之下,我院科研成果明显增多,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科研水平明显提高。

2.教育、管理创先争优

院学工办在从事学生工作的党员教师中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设立学工办党员示范岗,坚持“以学生为主,为学生服务”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学生管理工作。院党委副书记王春华从事学生工作多年,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学生身上,先后带出了10届毕业生,硕果累累,桃李满园,她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关心着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她工作细心缜密、耐心负责,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的赞誉和同事的好评,为学院广大党员师生做出了榜样。

(二)开展“党员教师做先锋,共建良好教风”活动

学院要求党员老师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在教书育人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教师提高“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意识,能够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为人师表,成为学生文化知识的传授者,健康人格的塑造者,思想道德的领航者,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掀起党员教师们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热潮,共同努力,创建金融学院的良好教风。

(三)以“党员先锋工程”助推师德建设

我院积极落实学生导师制和班主任工作制,尤其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可以向导师请教,也可以找班主任老师。鼓励学生与党员教师进行多方面沟通与交流,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使党员教师切实成为学生思想的领路人。在论文写作、学年实习、挑战杯大赛等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广泛征求老师意见,均能够顺利开题,密切了师生关系,效果良好。

(四)加强廉洁建设,促进师德建设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学院广大党员教师履行责任义务,进行公开承诺。学院实行公开承诺制度,领导班子带头进行承诺,学院为此还制定了《教工党员公开承诺书》,围绕理论学习、师德修养、廉洁自律、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进行承诺。学院开展各项工作和组织各项活动严格限定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的相关规定范围内。学院还制定了《金融学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工作安排》,认真学习校党委下发的《高等学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高校教师师德行为七条红线》,即“红七条”。学院教工还在《拒收礼品礼金承诺书》上进行了签字承诺,杜绝违规接受礼品礼金的行为出现。多年来,学院广大教师未出现任何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

金融学院教师合影

金融学院领导班子合影

金融学院参加运动会合影

经济学院先进事迹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教工党员42人,学院党委由9名党委委员组成,下设9个教工党支部,11个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178人。 在过去的一年里,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

一是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和作风整顿各阶段工作。

为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2017年我院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定期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注重将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把学到的东西应用于实践,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学习活动成为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理论基础。在学习内容上,年初作出了科学合理的安排计划,在学习中,班子成员注重学习交流、展开专题学习讨论,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通过学习和交流,我院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得到有效增强。

二是为了加强全体党员的思想建设,保证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提高党员的学习效果,要求全体党员做到学习有计划、内容有安排、学后有体会。2017年全年,学院党委共布置学习讨论任务20余项。学院党委下发了《2017年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制定形象进度,努力发挥各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确立两个结合,即固定学与随机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有规模,有成效;教育有步骤,有抓手;实践有引领,有辐射;不走过场,不搞应付。学院根据时事要点及时调整、布置学习内容。比如,先民书记在学校微信群里布置的学习内容学院梳理为党的大政方针,高等教育前沿资讯、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转发给老师供大家学习。

在庆祝哈尔滨商业大学建校六十五周年之际,2017年9月8日至13日,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推出以“国学点燃信仰,两学一做坚定脚步”为主题的展台,让全校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和品读国学,认真贯彻“两学一做”精神和党的宗旨,并能深入理解国学与共产主义的深切联系。

三是以作风整顿为保障,促进制度化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

结合学校作风整顿方案,我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布置、着重落实,先后完成了三个阶段的作风整顿工作。学院党委通过结合作风建设要求,积极查摆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征集学院老师的意见建议20多条,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经济学院作风整顿工作安排》、《领导班子及个人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及个人作风整改清单》,同时制定了学院管理的各项制度:理论学习制度;科研管理制度;卫生及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内部运行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建设,让大家明确了该作什么不该做什么,学院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为了便于加强党员管理完成了我院全体党员的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入党时间和党龄等信息。

同时院党委把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作为我院党建的重点工作之一,对院所属9个教工党支部做了明确的部署,学院领导班子亲抓落实,深入各联系点指导开展情况。按照十九大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为了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学校三推两强工作要求,学院党委要求各教工党支部建设要做到“四个结合”:支部建设目标要与学科建设目标结合;支部组织建设要与科研团队建设结合;支部作风建设要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支部日常工作要与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结合。

深入实施“三推两强“工程。通过党支部书记论坛、党支部书记微信讨论群等形式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引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联系服务师生、带头作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

四是以十九大精神学习为契机,为18年审核评估抓实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党的十九大是2017年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标志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学院党委今年首要工作。学院党委以理论学习常态化为抓手,引领广大党员和全体教职员工预热十九大、关注十九大、热议十九大、助力十九大。

在具体学习中,党委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纵深布置:全体党员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聆听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人手一本,随时研读;领导班子深入对口教研室和教师一起探讨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各党支部作为十九大学习研讨小组,结合专业特色深入学习,开展一室一主题活动,以点带面全员学习:比如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的议题是全面领会十九大制定的发展方略,努力践行贸易强国;西方经济教研室的议题是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突出学科理论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经济学教研室的议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成立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积极宣讲;学院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扎扎实实的和全体教职员工的教学科研融为一体,和青年大学生的建功立业联系在一起,起到统领全局的作用。

五是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根本,发挥团结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

学院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生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树立榜样、引领风尚。学院加大师德激励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的首要条件,召开年度教育教学研讨会,对年度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年度人物、年终考核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号召全院教师向他们学习,形成了一股人人争当先优模的良好风气。2017年1月6日,学院以“迎评促建,立德树人”为主题召开新年教育教学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学院本年度获得的先、优、模教师等10人,先后就个人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以及作为党员教师的作用发挥等进行了发言,通过经验分享,增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到身边就有榜样。质朴诚恳的经验交流孕育出身为人师的使命感和亲如一家的归属感,党委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学院把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凝聚学院精神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落脚点。学院工会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做好服务工作:今年3月,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慰问女教工活动;6月,为做好校阳光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外联兴业银行赞助给学院每位教职工防晒伞、运动衫,党委书记还自费为学院每位教职工购买坐垫;6月,组织了学院教工“徒步走”活动,增加凝聚力;为退休教师送去纪念品,诚肯的希望退休老师人退休但心不退,一如既往的关注学校学院的发展,关心着与其朝夕相处的同事,礼物虽轻但情意深深,让退休老师感到学院的温暖;为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教师颁发了奖品,把榜样鲜明的树立起来。国庆前,学院开展了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为主题的工会活动,并与党外人士进行联谊。通过活动的开展,增进了老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药学院先进事迹

在过去的一年里,药学院紧紧围绕审核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的主体作用,大力加强教学、科研、学科、研究生教育、党建、学工、群团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1.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成功,为提高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提供助力

2017年3月,围绕着老年性疾病药物研发的相关研究,成功申报“ 预防与治疗老年性疾病的药物研究”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并制定相应的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这标志着药学院的科研平台建设达到了了一个新的高度。本年度共申报成功15项科研项目,其中1项国家自然基金、1 项省自然基金项目重点项目、1项省级面上项目、3项市科技局项目,7项校级青年创新人才项目,2项校级一般项目。

2.成功举办了“中国商品学会第五届全国中药商品学术大会”

由中国商品学会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承办的“中国商品学会第五届全国中药商品学术大会”于5月13-14 日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南校区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会议促进了药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提高了学院的学术声誉。

3.圆满完成了市药监局及职业教育培训项目

组织并完成了药剂国培项目的培训工作及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基层监管人员业务提升轮训班的培训工作,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提高了药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4.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及省级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组织中药学与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中药学教指委组织的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2014级三名同学获得国家级优秀奖;药学专业学生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药科大学主办、中山大学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取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药学类教指委制药工程专委会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喜获集体三等奖;参加了黑龙江省“欧倍尔杯化工设计大赛”,获得集体二等奖。

5.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见成效,教学研究工作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绩显著通过开展全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评选出了学院课堂教学一等奖、 二等奖及三等奖,并选派3名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 项并 被推荐申报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获批省级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项目二项,校级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目6项,作为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参与教材编写8部,发表教研论文5篇,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2项,省级创业训练项目1项。

6.积极多渠道引进高水平人才,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增添了助力

本年度引进4名博士教师,并选送2名年轻教师分别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进行研修,1名教师进入博士后流动站,新增6名硕士生导师,充实了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7.完成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布置的各阶段性工作

对我院三个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共计16 门课进行了课程评估工作,对照课程评估指标体系,撰写了16 门课程的自评报告,分析了课程建设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完成了2017 届制药工程专业、药学专业及中药学专业314名学生毕业论文的自评自查及学校的评估工作;及时上交学校职能部门需要的材料。并完成了2017培养方案的修订与2013版培养方案对应的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8.积极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

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导师经验交流学习,开展了院内教师参加全国或省内有关教育教学、课程设计、大创项目等教学会议或骨干教师培训交流活动,此次交流会不仅让老师们学习到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也让老师们感受到真正深入教育教学研究并践行所带来的职业幸福体验。

9.开展科研工作会议,梳理了学院的科研工作

2017年4月17日召开药学院科研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围绕着科研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管理、科研成果提高、对外合作、学术交流等几个方面就药学院的“十二五”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十三五”开局之初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报,对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 规划。会上药 学院教师就科研工作、课题申报、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与全院师生进行了经验交流。

 

 

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机关党委包括19个处室,全口径160名党员,226名职工,设9个党支部。其中6个多处室联合支部。在过去的一年里,机关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党课集中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刘吉昌部长两次在支部会议上做学习体会专题发言。孙书记两次到办公室支部讲专题党课。其他各支部书记也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机关党员做到了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

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按照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和要求,组织、指导各支部做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对照“四讲四有”要求和“20”字好干部标准,开展党员评议活动,认真查找不足,着力边学边改边提高。

三是狠抓制度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党委部署,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落实年活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基本制度任务清单的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优化政治生态。克服党员多不好组织的困难,积极利用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4月28日组织9个支部143名党员举行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继续前进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佩戴党徽,亮身份,增强党员意识;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通过歌唱祖国,坚定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念;通过公益徒步巩固宗旨意识,为全体党员提供了一次锤炼党性的生动实践。省、市电视台,凤凰网,东北网,省手机党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并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四是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围绕作风整顿,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暑假期间组织机关党委党员集中观看作风整顿警示教育专题片,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召开了较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优化流程、建章立制,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作风整顿四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机关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收到了看得见的整顿效果。

五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完成网上答题等各项教育活动,取得较好的成绩;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七一期间机关党委10名党员受到学校党委表彰。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严格组织发展标准和程序,严把入口关。

六是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关爱党员困难群体。积极支持机关党员参加学校运动会等健身活动,机关党委书记带队参加学校乒乓球、排球比赛,取得良好成绩。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参加“唱响商大”庆祝建校65周年合唱比赛,激发机关党员的爱校奉献精神,展示机关党员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关心党员困难群体,利用节假日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病患党员。